English

各界热论“被忽视的大多数”

2000-11-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谷 我有话说

●赵小凡:应着眼于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

●刘明远:要消除普通人对高科技的生疏

●更多的读者……

本报11月1日发表了《为了被忽视的大多数》一文后,引起了各地、各界读者的热烈讨论,他们纷纷来信来电,表达自己对家庭如何实现信息化的看法。

云南昆明机床厂的唐锦读者、吉林长春东北师范大学的何明读者、中国人民解放军陕西某部的何文斌读者等来信说,《为》文引起了他们的共鸣。他们在信中道出了在购买电脑后的种种苦衷。由于不懂电脑,也没有人来管买回来的电脑用得好不好,上万元的投资成天与灰尘为伴。

湖南长沙的刘明远读者来信评论说,电信资费的下调大大降低了普通老百姓迈入信息时代的门槛,激发了大家对上网和购买电脑的热情。但是,这份热情能否长期保持下去,还需要解决一个问题,那就是要消除我们这些普通人对电脑高科技的生疏感,解决好走上信息高速路以后的“车”、“地图”、“向导”、“加油”、“保障”等方面的问题,让我们这些普通人觉得电脑有用、好用。这是多年来电脑厂商们没有解决好的问题。

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赵小凡看了这篇报道后,给编辑部打来了电话。他说:“我同意文中的观点。文中提到,不能贡献超额利润的家庭用户,无奈地被一些习惯了服务大用户、服务商业用户的电脑厂商当作‘被忽视的大多数’,揭示了当前信息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一些电脑厂商纯粹从商业利益出发,一味地热炒概念,鼓动家庭买电脑、上网,而不是着眼于为老百姓解决应用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白白地浪费了老百姓的钱财。”

赵小凡解释说,信息化建设有两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国民经济信息化,一个是社会信息化。信息化推进司同时也是国务院的信息化办公室,肩负着同时推进这两方面信息化的任务。被一些电脑厂商忽视了的“大多数”,没有被政府忽视。政府在推进信息化的建设时,首先要看群众有没有这个需求。信息化的建设应该是以应用为龙头的。如果没有需求,就会变成搞形式主义。只有让电脑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发挥出作用来,才能吸引更多的人买电脑、上网。

赵小凡认为,仅仅让老百姓上网看新闻,不是信息化建设的目的和方向。他透露,在信息化推进司的指导下,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正在进行一批社区信息化的试点工程,在宽带网络的基础上,为居民提供影视娱乐、通话、通信、社会保障等服务。信息化推进司希望这些试点工作能让老百姓享受到信息时代新生活的美好,成为社区信息化的样板。

黑龙江齐齐哈尔富拉尔基区的鄂明尔读者用一首词《江城子·网上行》抒发了“善用电脑”后的舒畅心情:

“一朝引发电脑狂,要冲浪,学上网。置‘猫’执‘鼠’,轻叩小轩窗。传呼‘伊妹’聊天室,星空里,诉衷肠。

“莫道虚实两茫茫,水中月,又何妨?风流人生,何处不徜徉?衣带渐宽身犹健,纵‘雅虎’,踏‘新浪’。”

愿每一位读者、每一个中国的家庭都能在使用电脑时拥有像鄂明尔读者一样的好心情,享受到信息科技给生活带来的巨大便利。其实,帮助中国家庭用户善用电脑、提高生活质量,是政府的责任,更是电脑厂商的责任。这是TCL电脑正在努力的方向,也是中国其他的电脑公司努力的方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